基隆當地舊地名包括瀧川(數條小溪流匯聚而成的河流)、魴頂庄
(基隆市南榮路八堵隧道前一帶),清代便有少數民眾埋葬於此。

1929年,日本人因為市街改正,將基隆虎仔山、田寮港一帶的墓葬
全數遷到魴頂庄周圍,該片山區土地是由賴、楊二姓民眾捐出,
後統稱為「瀧川靈園」,
原本居住在此的民眾則分批遷居至暖暖、八堵、南榮路等地。
該墓園至今仍是基隆市區規模最龐大的墓園。

戰後官方接收此地,改稱為「南榮公墓」,
於1977年成立基隆市殯儀館於墓區入口處,
2000年4月17日基隆市立殯儀館與基隆市立南榮公墓火葬場管理處
合併為「基隆市立殯葬管理處」,先隸屬於基隆市政府社會局,
2005年 1 月改隸屬於基隆市政府民政局至今。

源自魴頂的石硬港(現南榮河),因河川兩岸岩石堅硬而得名,
魴頂上游溪流形成瀑布,據在地耆老所述,舊地名「瀧川」的「瀧」
就是指魴頂沖下來的水柱,日人稱「瀧川」意思為瀑布下的地方,
石硬港之東側因瀧川瀑布聞名,日治時期曾以此為町名。

走了一趟南榮公墓, 發現墓區擁擠 , 層層疊疊, 一如基隆的民居……
其中有一座楊萬賜墓, 則是其中規模最大也最完整的一座 。
查諸楊萬賜個人資料, 網路資料其實不多 ;

但卻可從日治時期基隆地區主要幾間廟宇( 如: 奠濟宮, 平安宮, 慈雲寺等)
修築經費捐金者名單中看到, 且其捐納的金額通常僅次於顏氏昆仲 ,
可見楊萬賜是日治時期基隆地區頗為重要的仕紳代表之一……

前文中提及南榮公墓一帶土地係由楊、賴兩姓市民所捐出 ,
由此看來 , 楊萬賜應該正是當初捐出自家土地的人 。
這種情形, 在日治時期非常普遍…….

依據記載 : 楊萬賜,在媽祖宮口經營「義成家畜合資會社」並擔任
社長之職。生平頗有見識,胸有成竹遠過常人,故參與會社公益非他家可比,
老成世故、好善樂施,不讓人後。如:每年寄附同風會幼稚園千餘圓,
實在令人感佩。

楊萬賜的兒子 楊太山子承父業 ,
在日治時期也是地方上的重要人士 ……

楊太山 出生:1906/00/00 住所:台北州基隆市
學歷:1920年基隆公學校畢 ,1921年遞信講習所修畢
經歷:1921年基隆郡郵政通信事務員 , 1924年養成家畜合資會社創立委員
基隆市義成家畜合資會社總經理,1936年基隆市中央市場株式會社社長
基隆庶民組合理事、保正 、方面委員 、台北州畜產組合聯合會等。

楊萬賜墓左側另有一墓, 應該也是同一家族所有 。

推測墓主人楊媽林氏為楊萬賜的夫人……

石雕亦精美,墓手上的金童玉女格外傳神。

0

發表留言